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4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核心之旅
影像提供: MSX, IPAC, NASA

說明: 威恩 (Jules Verne)的科幻名著-地心之旅 (A 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裡,哈威格教授和他的探險伙伴,看見了許多奇異且動人的奇景。 那麼,我們銀河的中心又藏著什麼奇景呢? 天文學家已經知道部份藏在那兒的奇特天體,其中有巨大的塵埃雲、明亮的星團環狀的雲氣、以及一顆超大質量的黑洞。 不過銀河中心 受到塵埃和雲氣的阻隔,所以在可見光波段幾乎是看不到,只有借助其他電磁波段去探測它。 上面這張銀河核心的奇異紅外線廣角影像,是從中途太空實驗衛星 (MSX satellite)的數據建構出來的。 它把在三個中紅外線波段拍攝的紅外光影像,用藍色、綠色和紅色來著色,使人類肉眼無法看見的景象得以呈現出來,也讓我們可以探索銀河核心附近塵埃雲受到星光照射,因而發出熱輻射的情景。 銀河盤面橫過這張影像的中央,而影像中心的亮點就是銀河的核心。 這張經過裁剪的影像涵蓋之天區約是1.5度乘2.5度。

明日的圖片: astronaut runn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