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賽德娜(Sedna)行星體
影像提供: Adolf Schaller, ESA, NASA

說明: 站在賽德娜(Sedna)上,那是太陽系最遠 已知的行星體, 你將會在正午時刻看到類似的景象。 從藝術家的想像畫中,可以看到太陽在接近地平面上, 就像一顆亮星,沉浸 在佈滿塵埃的黃道面上。 就在受到塵埃散射的太陽光裡,可以發現太陽系的成員, 包含地球。 但是距離地球約為130億公里,需要用到雙筒望遠鏡或是小望遠鏡才看的到。 在賽德娜黯淡的白晝天空, 正午的太陽伴隨著暗星及遮掩本銀河系的星塵, 懸掛在想像畫的左方,在陰暗略紅的地表。 假如在賽德娜觀測太陽系的行星,所有的行星皆是內軌道, 因此在賽德娜的天空所觀測到的都很接近太陽。 因此,對地球上的天文愛好者,像是 金星與水星的這類內行星皆很靠近太陽的位置, 例如,金星預計六月八日 極為接近太陽的盤面。

明日的圖片: Apollo 17's Rov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