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盤邊緣的金星
影像提供: D. Kiselman, et al. (Inst. for Solar Physics),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說明: 6月8日金星淩日的過程中,當金星位在日盤的邊緣時,天文學家拍下了這張太陽明亮表面和黝黑金星剪影特寫影像。 這張經過對比增強的清晰影像中的金星,部份邊緣是在黝黑太空的襯托之下,可以看見一道陽光受到金星大氣偏折所形成的纖細光弧。 這道光弧其實是金星光環或稱大氣輝光的一部份,它是在1761年金星淩日時被發現的,也是支持金星大氣存在的主要證據。 這張影像是用一米口徑的瑞典太陽望遠鏡所拍攝的,望遠鏡台址在加那利群島的拉帕瑪(La Palma)。 當Mats Lofdahl拍攝這張照片時,望遠鏡的其他工作人員有太陽研究所(瑞典)的Dan Kiselman、Goran Scharmer、Kai Langhans和Peter Dettori。 許多精彩的金星淩日電影,包括呈現出金星大氣輝光的部份,都可以自行前往同樣位在拉帕瑪的荷蘭開放式望遠鏡 (Dutch Open Telescope)網站下載。

明日的圖片: the H-alpha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