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年7月5日
詳見說明。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卡西尼號所攝土星星環的密度波紋
影像提供: 卡西尼號影像處理隊,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是什麼造就了土星星環上的圖案呢? 剛進入土星 附近軌道的卡西尼號 已開始送回土星星環系統 的後續細節美麗圖片 了。 許多星環結構新近分解 的原因到現在都尚未被知道。 然而上圖中 土星A環 那美妙的幾何型結構卻是被假定是一種螺旋狀的密度波紋。 一個小衛星在些微不同的距離間有系統地攝動星環的微粒 就會造成如此的密度波紋 束。 同時在映像 右邊能看到一個曲波,也就是星環微粒中因鄰近衛星的重力所造成的垂直波。 本圖片縱橫了約220公里。 卡西尼號排定 在接下來的四年內要拍攝並傳回遠處的土星 以及他不尋常的衛星的圖片。

明日圖片:titan perspectiv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作者與編輯: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官方: Jay Norris. 版權相關.
服務圖公: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