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7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57: 環狀星雲
影像提供: H. Bond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 AURA), NASA

說明: 除了土星的環系之外,環狀星雲(M57)可能是天空中最著名的環狀天體了。 這個外觀簡節且優雅的行星狀星雲,可能是我們從地球看出去的視線恰好穿過筒狀雲氣的投影結果,而這團雲氣是由一顆垂死的中心星所拋出來的。 哈伯傳家寶計畫的天文學家,使用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數張影像製作出這張精彩的高解析照片,影像所選用的色澤是用來標示這團恆星壽衣的溫度分佈。藍色代表靠近高溫中心星區域的熾熱氣體,慢慢地轉變為較外面 也是較低溫的綠色和黃色區域,以及最邊緣也是最低溫的紅色氣體。 除此之外,在星雲的邊緣附近,還可以看到許多黝黑的條狀結構環狀星雲位在北天的天琴座 (Lyra)內,大小約為一光年,距離我們約有20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waves of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