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7月 6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卡西尼號拍到的泰坦紅外線影像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VIMS, U. Arizona, ESA, NASA

說明: 泰坦星上會有生命存在於煙霧下嗎 ? 若沒有生命,那製造出這些甲烷做什麼? 要回答這些 問題,可要藉助卡西尼 (Cassini)號無人太空船 在它上星期一進入巨大行星土星 軌道所拍到的首張泰坦 影像,泰坦是土星最大且神秘的衛星。 儘管濃密的大氣煙霧使我們沒辦法拍到可見光部分的詳細地表影像, 紅外線可是能對泰坦表面特徵提供有趣的線索。 上圖展示了泰坦在三個不同顏色的紅外線波段影像,最左邊能量最高。 最左邊這張影像是最詳細的,不過顯示出的地表特徵我們現在還不是很了解。 中間這張平滑的影像則符合一廣大冰洋包含有簡單碳氫化合物的說法。 最右邊影像中的暗區可能代表著 富含碳氫化合物的區域,南極附近的白點被假設是一塊長久存在,由含甲烷在內的大分子組成的雲。 在科學家研究了這些及在接下來的四年裡所得到的 45次飛越影像,可望能對泰坦的神秘表面有進一步的了解。 一月, 卡西尼號預計要將 惠更斯(Huygens)探測船拋放到 泰坦表面

明日的圖片: local star facto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