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反日華(glory
影像提供: Franz Kerschbaum (Univ. Vienna)

說明: 在飛機上,天文學家法蘭 (Franz Kerschbaum), 向窗外觀察時發現這張漂亮的大氣現象,稱為 反日華(glory), 是一種發光,出現在太陽的反方向。 除了在飛機上, 這種又稱為寶光(heiligenschein)或是 布羅肯奇景 (Specter of the Brocken)的現象, 偶而出現在山頂。 因此,當種種條件吻合時,從太陽的反方向, 我們會看到巨大的影子, 周圍環繞著光暈。 當然,巨大的影子是觀測者本身。而現在則是飛機的影子佔了 日反華的中心。 產生日反華的原因十分複雜。 簡單來說,小水滴 反射折射分光太陽光所形成的現象。 這種現象在天文上有相對應的例子, 日照(gegenschein), 就是從地球上往太陽相反的方向 會看到一個亮點。

明日圖片: bent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