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本上空的英仙座火流星
影像提供: Katsuhiro Mouri & Shuji Kobayashi (Nagoya City Science Museum / Planetarium)

說明: 趁著清晨的星空月亮不在的時間, 世界上的天文愛好者報告記錄著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出現。 就如同所預測的,尖峰時刻大約是每分鐘一個流星。 雖然大部分的流星都是暗的,但這個亮且彩色的火流星, 在日本時間八月十二日凌晨三點十七分通過日本的上空。 流星消失在右上角,它的尾巴朝向左下方,指向流星雨的輻射中心點 ,就在仙后座與英仙座之間,也是在前景的高塔上端, 而英仙座星團就在流星尾巴的下方。 英仙座流星雨可以追蹤雨母彗星(Swift-Tuttle)留下的灰塵粒子, 以每秒六十公里撞擊地球的大氣的情形。 雖然這流星雨的盛會高潮已經結束, 英仙座流星雨 仍然可以在接下來幾個晚上觀測到, 只是數量較少。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