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流星的光譜
影像版權與提供: P. Jenniskens (SETI Inst.), E. Jehin (ESO) et al., FORS1/VLT, ESO

說明: 用大型望遠鏡去追蹤流星的短暫閃光,是一件幾近不可的工作。 不過2002年5月12日是天文學家的幸運日,因為一顆明亮的流星,恰好從巴拉那天文台 (Paranal Observatory)一部光譜儀的狹縫前掠過。 在當時,這部光譜儀正在探索來自遙遠超新星的光,目的是要分辨和記錄遙遠星系內原子所產生的眾多近紅外光譜線。 緊貼著上面這張流星跡和巴拉那數部極大望遠鏡集合影像的下方,是超新星和5月12日流星的光譜。 扣掉了超新星和背景的貢獻後,編號b的橫輻才是流星的光譜。 這些流星譜線是由明亮流星痕內,超熱空氣中的氧、氮原子與分子所發射出來的,這些原子和分子所在的高度約是一百公里。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