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愛達和載克太:小行星和它的衛星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這顆小行星竟然也有一顆衛星! 設計要來探測木星系統的伽利略號無人太空船,在前往木星漫長行星際旅途中,兩次遇到並且拍攝小行星。 在這張1993年的照片中,主角是伽利略號所拍攝的第二顆小行星-愛達 (Ida),而它竟然也擁有一顆衛星。影像右邊的小白點就是這顆稱為載克太 (Dactyl)的細小衛星,它的大小約為1.6公里,而具有馬鈴薯形狀的愛達,長度有60公里寬度為22公里。 愛達和載克太都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 載克太是我們發現的第一顆小行星衛星,而現在天文學家發現許多小行星也多擁有衛星呢。

明日的圖片: solstice celebrat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