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柏太空望遠鏡看三裂星雲(Trifid Nebula)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 STScI), F. Yusef-Zadeh (Northwestern U.) et al., ESA, NASA

說明: 三裂星雲(Trifid Nebula) 中炙熱的氣體雲夾雜著帶狀的黑暗塵埃,這是一個新星形成的區域,座落在在 星座人馬座(Sagittarius)上。 在中央,三條巨大且黑暗的塵埃條紋, 正是命名為三裂星雲的原因。 像座的不透明塵埃在右邊, 同時絲狀的塵埃充斥著整個星雲。 一個大質量的星球在星雲接近中心,清晰可見, 是星雲發光的主要原因。 三裂星雲,如同M20, 年齡只有三十萬年,是已知最年輕的發射星雲(emission nebula)之一。 星雲位於九千光年遠,在這張照片中橫跨有十光年。 這張帶有科學意義顏色影像,是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過去幾年影像疊加的結果。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