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6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歡慶夏至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佳節快樂!因你所在的時區而異,在今天或明天,太陽會運行到地球天空最北的位置。這是公元2004年的夏至,也是地球季節輪替中夏季的開始。 讓我們用這張活耀期太陽的高解析照片來慶祝夏至。 這張SOHO衛星的遠紫外光望遠鏡 (EIT)影像,是由三個遠紫外光波段的影像組合而成。 每個波段的影像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同時也代表不同溫度的太陽上層大氣,紅色太約是攝氏200萬度、綠色150萬度而藍色100萬度。 在這張組合影像裡,可以看到活耀期的太陽表面到處多是明亮的活耀區,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到許多宏偉壯麗的電漿環,以及一個位在日盤右側的巨大日珥。不過這種景像只有在遠紫外光波段才看得到,在可見光波段,這些活耀區只是一個個暗淡的太陽黑子而已。

明日的圖片: a year of su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