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1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最清晰的太陽影像
影像提供: SST,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說明: 這張絕佳的影像,呈現了地球大小的一顆太陽黑子之本影區,以及它驚人與令人困惑的細微結構;它也是到目前為止,太陽表面最清晰的影像之一。 這張剛發佈的照片,是由位在拉帕耳馬島 (La Palma)(加那利群島)上的瑞典太陽望遠鏡所拍攝的,這部望遠鏡是在運轉階段的第一年。 在伸入黑子的明亮絲狀結構裡,除了稱為"髮"和"槽溝"的結構外,還有一些黝黑的條狀核,它們分別代表已知和尚待探索的太陽現象。 在亮絲狀物裡新發現的黝黑條狀核,長度約有數千公里長,不過寬度卻只有100公里而已。 能夠解析100公里左右的結構,在太陽天文學上是一個里程碑,要達成這項任務,研究人員應用先進的調適光學、數位影像疊加、和影像處理技術,來抵消地球大氣所造成的散焦效應。 這些可見光波段新影像的清晰度,甚至比位在太空的太陽觀測站要來得好。 這張影像拍攝的日期是2002年7月15日,在編號為AR 10030的太陽黑子群中,上面影像中的黑子是最大的一顆。

明日的圖片: African night sky panoram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