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光帆
圖示提供: NASA / MSFC

說明: 可不可能太陽光帆會成為未來的奧運比賽項目? 將近400年前,天文學家克卜勒注意到彗星的彗尾,在太陽風的吹襲下向後方延伸的情形,因此,他提出太空船如果配備有適當形狀的光帆,可以利用類似的原理在太空中航行的概念。 現代的認知是陽光的確會產生推力,使得彗尾向遠離太陽的方向延伸,而配置有大型反光光帆的探測船,實際上可以靠陽光的推力來航行。 發展出一種能夠反射陽光的超薄推進帆,是設計一部光帆星際探測船的工作最主要的部份,而上面這張示意圖中的光帆,正是美國太空總署在探索的許多種設計之一。 這種纖細柔弱的光帆,寬度將近半公里,而且只有在太空中才能把它展開。 來自陽光的壓力,在連續不停的作用下,最後可以把太空船速度,提昇到傳統火箭所能達成的五倍以上,更妙的是,完全不需要用任何燃料! 如果人類在2010年發射一艘光帆太空船,預計它可以在2018年追上人類最遠的探測船 -航行家一號 (Voyager 1),也就是說,這種光帆太空船可以在8年內,涵蓋航行家探測船在41年之中所航行的距離。 雖然成為奧運項目的時機還不成熟,不過美國太空總署最近在地表上測試了一些太陽光帆科技,日本的太空總署-太空及太空飛行科學學院(ISAS)剛在太空施放了一片太陽光帆。 行星學會和莫斯科的太空研究院合作,預計要發射一部運用太陽光帆推進的宇宙一號(Cosmos 1)太空船。

明日的圖片: Sunday night


< | Archiv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