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C153冒險一搏
影像提供: D. Wang (UMass) et al., CXC, NASA

說明: 一道形如彗尾,約200,000光年長,不斷增大的氣體,從星系C153中噴出,並以接近每小時八百萬公里的速度向星系團Abell 2125長驅直入。C153本身也是這個巨大的星系團成員,它也許曾經是一個如同我們銀河系的漩渦狀星系。 但這一系列結合x-ray和可見光資料的特殊影像,彰顯了這個星系的命運。 迎面通過Abell 2125中央熾熱的星系間氣體,似乎正在剝離C153本身的恆星形成物質並扭曲它的形狀。其他在此星系團內的星系也遭逢類似的下場,而聚集在星系團中央的炎熱氣體則會被增重為重元素。 這個正在進行的猛烈區域離地球約30億光年,它同時被認為是大星系團在宇宙中演化的普遍過程的範例

明日圖片: big blue ba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