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0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夜晚中的神奇望遠鏡
版權: Robert Wagner (MPI), MAGIC Telescope Project

說明: 這真的很神奇? 在一個有薄霧的晚上,神秘的雷射束穿過 神奇望遠鏡(MAGIC, The Major Atmospheric Gamma Imaging Cherenkov telescope),它位於帕瑪群島的加納利島(Canary Island of La Palma)。 雷射實際上就是自動聚焦儀器的一部份,用來調整十七公尺寬的多鏡面。 神奇望遠鏡 本身就是用來偵測伽瑪射線(Gamma rays),就是一千萬倍的可見光光子 能量。 當伽瑪射線撞擊高空大氣,會產生高能的空氣煙火秀。 望遠鏡的相機記錄這短暫的光學事件,稱為契倫柯夫光(Cerenkov light或Cherenkov light),這是宇宙中 伽瑪射線源所發射的極高能電磁波激發 空氣中的粒子產生的。 今年神奇一號望遠鏡正式運作,2003年10月已有儀器的完整照片。

Tomorrow's picture: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