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0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球狀星團的驚鴻一瞥
影像提供: H. Kobulnicky (Univ. of Wyoming) et al., JPL, Caltech, NASA
(Visible Light Inset: DSS)

說明: 在可見光影像(右下嵌圖)裡,完全不到上面這個星團。 不過這張由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紅外光影像,顯示在看起來空無一物的天區,有個由三十萬顆恆星所組成的大質量球狀星團。 當天文學家用史匹哲望遠鏡的紅外光相機,透視我們銀河盤面不透光的塵埃帶時,他們所得到的意外回報是這個星團,它可能也是這類球狀星團最後一批的成員之一。 球狀星團是我們星系形成階段所留下來的古化石,它們通常遊走於銀河外圍的銀暈。 史匹哲望遠鏡影像顯示,這個離我們大約一萬光年且通常看不見的星團,正在穿過銀河盤面的中心區。 在這個距離,影像涵蓋的寬度只有20光年。這張假色紅外光影像中的紅色條痕,可能是星團核心後方的一團塵埃雲。

明日的圖片: night magic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