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年11月19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火衛一:火星的厄運衛星
Credit: G. Neukum (FU Berlin) et al., Mars Express, DLR, ESA

說明: 這個衛星已被判死刑了。 火星,這個以古羅馬戰神為名的紅色星球,擁有兩個小小的衛星,分別為火衛一(Phobos)火衛二(Deimos) ,擷取自希臘文的恐懼與驚慌。 這些火星衛星 極有可能是被抓補的小行星,來自火星及木星 之間的小行星帶;或甚至是自於太陽系更遠之外的地方。 最大的行星,火衛一,在這張取自於火星特快號,利用每畫素七米的解析度所照的驚異新彩色圖片中,的確看起來像是一個充滿坑洞、似小行星的物體。 但是火衛一繞行火星是如此的近-離地5,800公里相對於我們月球的400,000公里-使得重力的潮汐之力 持續將它拉近。 再大約一千萬年之後,他極有可能墜毀於星球表面,或是被無止盡的潮汐之力所粉碎,成為一個圍繞著火星的殘骸星環。

明日圖片:Stereo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