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1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磁星
版權: E. L. Wright (UCLA), COBE Project, Courtesy MSFC, NASA

說明: 在這張顯示星系中心紅外線影像中, 指出可能是磁星(magnetars)的位置, 很有可能就是星系中最強的磁場區域。 經由天文學家以軟γ射線再現源(soft-gamma repeaters, SGRs)及 變異的X光波霎(Anomalous X-ray Pulsars, AXPs)的規則分類所得到。 這些宇宙電力廠可能來自於只有一個城市的大小, 高磁化的自轉中子星。 磁星的磁場有多大? 一般來說,地球的磁場,能夠讓羅盤的指針旋轉的大小約有一高斯 (Gauss), 目前地球上實驗室能夠產生的最大磁場為十萬高斯, 磁星的磁場竟可高達1,000,000,000,000,000 高斯, 假使把像磁星這樣的一個強大磁鐵放在地球與月球的中間,那麼你的信用卡將會被毀,你的鋼筆也會被吸走。 在1998年,有好幾個太空船偵測到,在20,000光年遠處的一個磁星 SGR 1900+14,會發出 強大的伽瑪射線閃光。 如今已經知道這一個強大的高能輻射會對於地球的電離層造成可以測量出來的效應。 一般認為,這種高能量的閃光,是在磁星表面巨大磁場推擠與抬昇中子星的外殼時所產生的。

Tomorrow's picture: edge-on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