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2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achholz彗星觀測公告
影像提供: Adam Block (NOAO), AURA, NSF

說明: 今年夏天唯一被發現的彗星正在快速 地變亮並且已經可以用肉眼來觀測了! 彗星編號 C/2004 Q2 (Machholz) 目前最適合觀測的地方是在南半球,在當地的一些觀測者 報告中指出彗星已亮於 5星等。 彗星目前快速的向北邊的天空移動並可能在一月初之前持續地變亮。 湊巧的是, 當彗星達到最大亮度時,Machholz彗卻位在太陽的相對位置上。明亮的Machholz彗星未來會如何變化目前仍然不明,但可以確定的是在2005年的大多數時間裡它都會在北半球的天空出現,甚至將在三月初接近北極星上圖,Machholz 彗星在12月初所拍攝的影像中已經可以看到一圈明亮的彗髮,白色方形的塵埃尾往下方逐漸變淡,而在末端打結的一簇離子尾則向右方長長地延伸出去。

明日圖片: triangulu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