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2 月 28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蜘蛛星雲的觸角
影像提供及版權: WFI, MPG/ESO 2.2-m Telescope, La Silla, ESO

說明:蜘蛛星雲是一個位於我們鄰近星系--大麥哲倫星雲--的巨大發射星雲。 這個宇宙裡的蛛形綱動物內部,在中央聚集了一個巨大且擁有大質量恆星的年輕星團--目錄編號為R136,在右上角可以看到一部份。 來自星團的 高能光線恆星風 不但點亮了雲氣並且雕塑周圍的塵埃與氣體成為巨大的複雜絲狀結構。 這些 「觸角」正是蜘蛛星雲命名的由來。 從歐洲南方天文台(位於智利 La Silla 天文台)的 2.2公尺望遠鏡所屬的廣視野相機所拍攝的這張令人印象深刻的彩色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見這個由塵埃與氣體組成的這個雲氣的複雜集團。 這裡所拍攝的,大約是蜘蛛星雲中300光年大小的區域。 蜘蛛星雲,也被稱為劍魚座30,位在劍魚 星座方向 170,000 光年遠的地方。

新聞: APOD 的編者將在一月份於紐約演講
明日圖片: double helix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