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團RCW 38內的神祕X射線輻射
影像提供: S. Wolk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CXC, NASA

說明: 位在船帆座 (Vela)的星團RCW 38,距離我們只有6000光年,而且擁有許多輻射非常強烈的恆星。 這些年齡只有一百萬年的年輕恆星,具有熾熱高溫的外層大氣,難怪在這張由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X-射線影像裡,它們看起來像是一個個點狀的X-射線源。 不過,它們周圍的瀰漫X-射線雲氣就有點神祕難解了。 這張影像以色澤來區分X-射線的能量,高能的X-射線以藍色來代表,中能量X-射線以綠色表示,而紅色代表低能量X-射線輻射。 這團X-射線雲氣的大小只有數光年,它分佈在星團的各處,這個特徵暗示這些X-射線是由在磁場中運動的高能電子產生的。 通常高能電子的來源是爆炸恆星的震波(超新星遺骸),或者是高速自轉的中子星(波霎),不過錢卓拉的數據顯示,星團好像沒有這類特殊天體。 不管它們的來源是什麼,這些高能粒子會在星團RCW 38內形成中的行星系統留下烙印,就如同太陽系附近的高能事件,會影響我們太陽系內的化學和同位素含量一樣。

明日的圖片: Jupiter's ring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