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年1月9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木星星環揭露
Credit: M. Belton (NOAO), J. Burns (Cornell) et al.,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為何木星會有星環呢? 木星的星環是在1979年被經過的探險者一號太空梭發現的,但是它們的緣起至今仍是一道謎。 自1995到2003都環繞木星伽利諾號中的資料,後來確認了這些星環是由流星衝擊鄰近小衛星所造成的。 舉個例子,當一個小流星擊中小型的木衛十五時,它會鑽入衛星,蒸發,並且把沙塵噴出到木星軌道上。 上圖 是一幅木星造成的太陽日蝕 ,從伽利略號拍攝。 木星大氣高空中的小塵粒 ,以及形成星環的塵粒,都在日光反射下清晰可見。

明日的圖片: rose sculptu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