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2005 年 1 月 24 日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泰坦上所發現的河床與湖床
影像提供: ESA, NASA, Descent Imager/Spectral Radiometer Team (LPL)

說明: 根據由成功登陸的海更斯號所拍攝的最新影像初步分析顯示,甲烷雨、蒸發的湖泊、流動的河流、與噴發水冰的火山似乎都存在於這個土星衛星--泰坦--的表面。在影像的上方,可以看到黑色的蜿蜒分岔的河床,而黑色的湖床則橫跨影像的下方。不論湖床或河床都被認為在影像拍攝的當時是乾涸的,但在不久的過去卻可能有著流動的液體--或許是甲烷泰坦表面還發現了與地球有著神奇相似之處:溫度是如此的低以致於液態甲烷與水都凝結成如岩石般硬的堅冰。 雖然海更斯號的電力已經耗光,但所傳回的影像卻可以供給未來十數年的研究工作。 至於卡西尼號母船在未來的幾年中將被安排繼續環繞土星並傳回影像。

明日圖片: fireworks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