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03 月 0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移動中的星系 NGC 1427A
版權: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 STScI), ESA, NASA

說明: 從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這張照片中,顯示移動中的星系NGC 1427A, 其中藍色的為年輕的星團粉紅色代表新星形成的區域。 小型且不規則的星系所掃過的區域, 正朝著照片中心,也就是 天爐座星系團的中心方向,距離約六千兩百萬光年遠。 此星系大小超過兩萬光年,很類似離我們很近 的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 NGC1427A 以很快速的速度,也就是每秒六百公里,穿過天爐座星系團的中心 星際物質。 穿過造成的壓力驅使星系在迎頭的四周產生劇烈的新星形成, 像這樣的星系團與星系間氣體交互作用下, 使得迎頭的劇烈碰撞區域將會 影響星系NGC 1427A的結構。 在這張照片也顯示無關的背景星系,包含左上角精采的面向我們的漩渦星系。

明日圖片: Tycho and Copernic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