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05 月 0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混合型日蝕
影像版權: Left: Fred Espenak - Right: Stephan Heinsius

說明: 四月中最重要的天文新聞 是太陽罕見的混合型日蝕 - 依據觀測者不同位置所看到的全日蝕及輪狀日蝕。 天文愛好者 Fred Espenak,登上一艘搖晃的船, 約在加拉伯哥斯群島西方 2,200 公里, 落在月亮的本影區的中央, 所看到的是全日蝕。月亮的輪廓恰好將整個太陽的盤面遮住, 他的相機記錄了整個全日蝕的實況,並可清楚看到日冕日珥在太陽的表面出現。 但另一位天文愛好者 Stephan Heinsius ,在巴拿馬城(Panama)附近的一座飛機場, 月亮的大小縮水了,所觀測到的是輪狀日蝕,太陽閃焰的盤面像是一個環狀的火圈。 兩個不同地點所拍攝的影像放在一起比較,到底這樣特殊的混合型日蝕發生的機率是多少? 算算二十一世紀中大約只有百分之三點一的可能,也就是發生224個日蝕之中,才有7個是這樣特殊的混合型日蝕。 而從西元前兩千年到西元後四千年之間,這種型態的日蝕也只有百分之五的機率。

明日圖片: hybrid 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