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3314: 當星系重疊時
影像提供: W. Keel & R. White (Univ. Alabama, Tuscaloosa),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AURA), ESA, NASA

說明: NGC 3314是由兩個恰好重疊的大螺旋星系所組成的。 位在前景的星系,幾乎是正面對著我們,它風車狀的外觀,是來自它盤面上的許多藍色亮星團。 在背景星系輝光的襯托下,面向我們前景星系黝黑蜿蜒塵埃帶清楚可見,真實反應這個星系的漩臂結構。 出人意料地,這些塵埃帶非常廣泛且厚實,所以這對重疊的星系,是少數靠塵埃帶吸收遮掩的背景光的情形,就可以得到得到塵埃帶分佈的遙遠星系。 NGC 3314 is位在長蛇座內,和我們的距離約有一億四千光年。 上面這張組合彩色照片,是由哈伯望遠鏡在1999年和2000年所拍攝的影像組合出來的。

明日的圖片: dipole speed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