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5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大星雲內的X射線恆星
影像提供: E.Feigelson & K.Getman (PSU) et al. CXC / NASA

說明: 現在已步入中年的太陽當它年齡只有數百萬年時,它在X射線波段的亮度要比現在高數千倍。 在這張由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獵戶座大星雲假色X射線組合影像裡,某些恆星外觀上可能和當年的太陽類似。 這張獵戶座大星雲影像中心的亮星是四合星星團 (Trapezium)的成員,在分析錢卓拉數據時天文學家發現,有些和太陽類似的年輕恆星會發生強烈之X射線閃焰。 雖然這聽起來很危險,但卻是對產生像我們這種適合生命居住的行星系統有助益。 高能量的閃焰會在環拱行星的行星盤上造成擾動,讓像地球這類石質行星,不會太靠近甚至掉進它們年輕活躍的母星。 距離為一千五百光年遠的獵戶座大星雲,是離我們最近的大型恆星形成區。在這個距離,這幅錢卓拉影像涵蓋了十光年的天區。

明日的圖片: Aurora Iow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