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狂暴的超新星遺骸N63A
影像提供: NASA, ESA, HEIC,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誌謝: Y.-H. Chu & R. M. Williams (UIUC)

說明: 這個超新星遺骸留下什麼呢? 可能不到二千年前,在我們銀河系近鄰的大麥哲倫星系 (LMC)內,一顆大質量恆星發生爆炸,所產生的狂暴震波前緣向外擴張,摧毀或移動周圍的雲氣,造成許多變得更緻密的雲氣和塵埃糾結,並留下一個大麥哲倫星系內最大的超新星遺骸:N63A。 許多殘存下來的緻密糾結在被壓縮後,可能會進一步塌縮形成新恆星。 其中有些新恆星將來可能也會發生超新星爆炸,延續恆星的生死輪迴。 上面這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N63A內最大糾結之一的特寫影像。 N63A位在南天星座劍魚座 內,大小超過25光年,離我們約有十五萬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Venus retur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