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心宿增四星周圍的美麗雲氣
影像提供: Adam Block (KPNO Visitor Program), NOAO, AURA, NSF

說明: 心宿增四星(Rho Ophiuchi;英語讀音為oh'-fee-yu-kee)周圍多彩且鮮明的雲氣,反應了許多發生在那裡的天文過程。 舉例來說,心宿增四星及鄰近恆星所發出的藍色星光,被藍色區域雲氣反射的效率高於紅光,因此雲氣帶著藍色的色澤。地球白畫的藍天,也是起源於同一原因。 星雲會出現紅色和黃色的區域,則是來自這部份雲氣中的原子和分子所輻射的光。 來自鄰近藍色恆星的星光,能量比亮星心宿二的星光還要高,它們會把雲氣分子和原子中的電子撞出來,當電子和雲氣分子或原子復合時,就會輻射出輝光。 星雲暗色的區域是由塵埃微粒所造成的,這些合成於年輕恆星大氣的微粒,很有效率地遮擋了後方的星光。 心宿增四星周圍的雲氣遠比影像左下端的球狀星團 M4要來得近。星雲所發出的光超過人類視覺可見的範圍。實際上它的輻射橫跨每一個電磁波段,從電波一直延伸到珈瑪射線

明日的圖片: Trapeziu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