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吉力馬札羅火山上的日出
影像提供及版權: Clayton Hogen-Chin (U. Minnesota)

說明: 非洲的屋脊著火了嗎? 在清晨六點,一組接近吉力馬札羅山巔的登山隊看到了初昇的太陽穿過雲層,並染紅整個地平線的景色。 別擔心 -- 現在這座非洲最高的火山並不會噴發。 這個難得一見的日出的顏色是被陽光通過大氣層與雲層粒子散射的結果。 如果將所有使得天空變藍的散射光加到這片風景的背景中,那麼日出將看起來比較接近太陽的顏色而不會太紅。 而由空氣中的塵埃所影響的散射光則讓火星的落日變紅,還可以用來測量土星環的粒子大小。 在 2000年11月的旅程期間, 一組約 30人的團隊在六天的攀爬後,終於登上了吉力馬札羅山巔

明日圖片: red sparr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