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Ray Stars of 47 Tuc
影像提供: C.Heinke (Northwestern U.) et al. CXC, NASA

說明: 可見光影像顯示球狀星團 47 Tucanae(杜鵑座47)的中央區域非常的擁擠 -- 星與星的距離少於十分之一光年。 這張錢德拉望遠鏡針對 47 Tuc中央部分的假色 X光影像還顯示這個星團是X射線星的群聚之地,它們當中許多是『正常』的星球一同環繞密度非常高的中子星 -- 一種質量和太陽差不多但直徑只有曼哈頓大的星球。這類特殊的雙星系統最值得注意的是編號為 47 Tuc W的系統,它是接近影像中央的一個亮源。 這個系統包括了一個低質量星與一顆每2.35微秒便自轉一圈的中子星。而這類中子星在無線電天文學家的眼中便是『微秒波霎』,一般認為是物質從正常星球掉到緻密伴星時,結果導致這麼快的自轉速度。事實上,對 47 Tuc W系統的 X光觀測連結了觀察到的自轉加速機制來解釋其它有著快速自轉的微秒波霎的 x-ray雙星.

明日圖片: fantasy Fri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