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發現比冥王星大的太陽系天體
影像提供: M. Brown (Caltech), C. Trujillo (Gemini), D. Rabinowitz (Yale), NSF, NASA

說明: 這是否是第十顆行星呢? 最近才被電腦發現的一顆昏暗緩慢移動的亮點,具有太陽系極外圍天體的明顯特徵,而且大小至少有冥王星那麼大。 這顆命名為2003 UB313的天體,現在將近有一百倍的地球-太陽距離,或者說是冥王星-太陽平均距離的二倍以上。 在這麼遙遠的距離,要像2003 UB313這麼亮,這個渾圓的天體必須要和冥王星一樣大,而且它要有完美的反照能力。 因為很確定2003 UB313不會有完美的反照率,所以它應該更大才對。 上圖為發現影像中的一個定格,影像經過數位放大且人為增亮。 首先認出2003 UB313的是1.2米全自動的Samuel Oschin 望遠鏡,它位在美國加州帕洛瑪天文台

明日的圖片: planet 10?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