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7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犬座內的M106
影像提供: Bernie and Jay Slotnick, Adam Block, AOP, NOAO, AURA, NSF

說明: 位在大熊座附近被獵犬座群星環繞的這個星系,是由公制推手的法國天文學家Pierre Mechain在1781年發現的。 後來,他的朋友兼同事梅西葉把它納入他的編錄之中成為M106。 近代的深空望遠鏡證實它是個宇宙島;一個位在我們銀河系群星外面,跨度三萬光年、距離我們二千一百光年的螺旋星系。 在M106之內,年輕的藍色星團與紅色的恆星育嬰室,織成這個星系壯麗的漩渦臂。 在這幅美麗的影像裡,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這顆星系明亮的核心。此外,從電波到X射線的電磁波段也都可以看見它的核心,因此它是一個鄰近的西佛型活躍星系。而這個西佛星系的核心會如此明亮,據信是由掉進大質量核心黑洞的物質所造成的。

新聞快訊: 在太陽系的外圍找到比冥王星大的天體
明日的圖片: dueling aurora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論壇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