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8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荒蕪的火星: Rub al Khali (虛空角落)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JPL, NASA

說明: 有時火星上,放眼望去除了紅色的沙塵外便什麼都沒有。 在 Endurance隕石坑南方漫遊了兩公里後,目前正在火星探險的無人探測車機會號停佇下來,並拍攝這張360度的鳥瞰圖,圖中的火星景色荒蕪而鏽紅。 因為與地球上最貧瘠的地方 -- 沙烏地阿拉伯沙漠 -- 的相似程度,這個地方被稱為 Rub al Khali。在畫面的中央, 可以看到探測車留下的車轍隨著距離增加而漸漸遠去。在下方,機會號的部分車身也被拍進畫面中,其中包括了最右側的一個火星日晷。 集合將近 100張的三色影像才產生上面這幅壯觀的高彩馬賽克影像。 想要全解析度的觀賞這個影像,大約需要 300台電腦螢幕 -- 或一個優良的大尺寸印表機

明日圖片: space invader

譯註:Rub al Khali為阿拉伯語 الربع الخالي 的英文發音,意為虛空角落(Empty Quarter)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Discuss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