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0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怪異的星系Arp 295
影像提供 Arne Henden (US Naval Observatory, Flagstaff)
Image Processed by Al Kelly

說明: 一道壯觀的恆星和雲氣長橋延伸了將近二十五萬光年,連結了這個編號為Arp 295的著名怪異星系對。 在這幅影像中,這座位在星系間的宇宙橋與及從中央向右下端延伸的星系長尾,強烈支持這二個巨大的恆星系統在過去曾擦身而過,使彼此之間的重力吸引誘發劇烈之潮汐,產生這道引人注目的恆星煙尾。 這種作用力能持續數十億年,而重覆的近距離穿越,最後會讓這二個星系合併成單一的大星系。 雖然上面這幅影像看起來很怪異,但星系合併卻是很常見的事件,而Arp 295正處在這種難逃的星系宿命之初期。 Arp 295星系對位在寶瓶座內,離我們約有二億七千萬光年鄉遠,它們是一個鬆散星系團的二個大型成員。 這幅這個天區的深空彩色影像,是美國.亞利桑那州旗竿鎮的美國海軍天文台(USNO)在2003年9月用一米望遠鏡拍攝的。

明日的影像: rocket ro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