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蟹狀星雲
影像提供 NASA, ESA, J. Hester, A. Loll (ASU)

說明: 蟹狀星雲,編號為M1, 是 梅西爾(Charles Messier)星體目錄中第一個物體,但不是彗星。 事實上, 蟹狀星雲 是眾所皆知的超新星爆炸殘骸, 由於重質量星球爆炸向外擴張,碎石所組成的雲氣。 天文學家在西元1054年, 親眼目睹 這顆星悲劇性爆炸產生的第一道光。 這張照片是 美國太空總署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在1999年10月、2000年1月以及 2000年10月所拍攝得24張照片所組合的,照片中的寬度約為6光年。 照片中精細線條的顏色說明碎石雲中由氫、氧及琉原子發出的光線, 內部的青藍色代表蟹狀星雲中心的脈衝星,射出的高能電子所發出的光。 一個現代天文學家所熟知且奇怪的是脈衝星,基本上是中子星,是崩塌星核的殘骸自轉所形成。 蟹狀星雲距離我們約 6,500 光年, 位於 金牛座

明日的影像: Astro-1 in Orbi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