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OHO衛星的太陽影像集錦
影像提供: SOHO Consortium, ESA, NASA
影像集錦: Steele Hill (GSFC)

說明: 在十年前的這星期發射之SOHO衛星,全名是太陽與太陽圈觀測站(SOHO; the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它到現在仍在不間斷地觀測太陽。這艘衛星載有十二套觀日儀器來探索太陽的內部結構太陽大氣太陽風,並從太陽與地球連線上離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的特殊軌道點發現了超過一千顆彗星。這個特殊的位置稱為拉格朗日點 (Lagrange point),在這點上太陽和地球的重力影響恰好相消。雖然SOHO衛星的儀器團隊散在世界各地,但衛星控制中心設在美國.馬里蘭州綠帶鎮(Greenbelt)的美國太空總署哥大德太空飛行中心。這顆衛星的任務已排到2007年3月,以研究一個完整的太陽11年週期。上面這張彩色的集成影像來自SOHO衛星的各個儀器。SOHO衛星!十週歲生日快樂。

明日的圖片: cosmic crustacea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