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01 月 0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衛星亞特佩斯(土衛八)的黑暗地表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W為什麼雅特佩斯空曠的大地看來黑的和一團煤球一樣?沒人肯定的知道。雅特佩斯,土星第三大衛星,再度被繞土運行的卡西尼號無人太空船重新調查,時間在去年對這個充滿迷團的衛星的一次接近觀測裡。在可見地表覆蓋的黑暗物質如上圖所示,在頂端一部份的白色是從土星其他衛星反射過來的光。這種未知的物質覆蓋這顆 1,500 公里大小的衛星,大約一半的地表。這種物質是這麼的黑暗,因此只反射不到 5%的入射光,而覆蓋在隕石坑上也指出這種物質是在隕石坑形成後才散佈的。 亞特佩斯還有另一個難以解釋的特徵。亞特佩斯的亮部覆蓋了難以解釋的細長條紋。 亞特佩斯的軌道也很奇怪,比土星的軌道面高出不尋常的 15度。一座大約 13公里高,在赤道附近的奇異山脈幾乎橫跨整個亞特佩斯,在影像的下方可以看到。 怪的是,這個山脈幾乎完全與亞特佩斯的赤道平行。亞特佩斯的確切形狀仍未決定,不過影像指出它相當的怪異 -- 有時像個胡桃。 關於神秘亞特佩斯的形成與歷史的研究正方興未艾的進行中。

明日圖片: Aloh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