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星雲南邊的NGC 1999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在大型恆星形成獵戶座大星雲的南邊,有個稱為NGC 1999的藍色反射星雲 。在上面這幅跨度超過十光年的寬廣星野裡,影像左下方的倒T型天體就是這個星雲。這個暗色的天體是個緻密的雲氣和塵埃雲,或稱為包克雲球,在光亮雲氣的襯托下才顯現它的剪影, 而它很可能會是未來恆星形成的所在。NGC 1999位在離我們約有一千五百光年的獵戶座分子雲團之邊緣,受到它內部的變星獵戶座V380星之照亮。這個區域內到處都是活耀的年輕恆星,它們所發出的噴流和物質流造成明亮的震波,包括NGC 1999左下方的HH1(Herbig-Haro)與HH2天體,與及它右上方一連串紅色的弓形震波弧。年輕恆星所發出的噴流和物質流,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高速衝撞周圍的雲氣物質。

明日的圖片: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