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2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爆炸殘骸與震波
影像提供 Chandra: NASA / CXC / GSFC, U.Hwang et al.; ROSAT: NASA/GSFC/S.Snowden et al.

說明: 重質量的星球走到生命的終點就是形成超新星爆炸, 粉粹星星的內部物質,送回原星際物質空間內。 這樣壯觀的死亡爆炸的開始是緊密星核的塌陷。 這張圖片 是超新星 Puppis A 殘骸的擴張雲,是其中一個最亮的 X射線源。 直徑大約是10光年,從最開始爆炸的第一道光到地球就需花數千年的時間。 這是由 錢德拉太空站(Chandra Observatory)的X射線照相機, 嵌入的子畫面顯示驚人的細節,當震波通過物質, 強烈的震波甚至會嚴重擾動星際雲氣。 有大視野的ROSAT 太空觀測站, 也拍攝接近殘骸中心的X射線的點光源 這個點光源是一個年輕的中子星, 殘骸繼續以每秒 1,000 公里的速度將物質往外噴發

明日的影像: light-weekend


< | 舊圖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