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2 月 2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行星環反照光下的土星風暴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卡西尼號太空船在土星黑夜面拍攝的夜面影像,呈現了陽光從這顆氣態巨行星壯麗環系反射的反照光所照亮之土星漩渦狀風暴雲。影像頂端的風暴系統是在上個月由業餘天文學家所發現的,它當時隨著土星自轉而移過向日面,大小約有3,500公里寬。當這個風暴和太空船同在夜面時,探測器記錄了許多電波噴訊,顯示這些電波輻射是來自風暴系統內的閃電活動。這張照片雖然沒直接記錄到閃電,科學家注意到這個風暴出現在土星南半球稱為暴風谷的區域內,大約和去年初的土星龍形暴風相同位置。雖然這個新暴風較大,威力也較強大,但它很可能是龍形暴風的再生。

明日的圖片: new st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