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2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蘇菲亞飛行天文台
影像提供: Courtesy Dana Backman (SETI Institute), USRA, L-3

說明: 在上個月初,一部2.5公尺口徑的紅外光望遠鏡被安裝在靠窗的位置,透過一架舊波音747機身的開口凝視外面的世界。影像中大小和哈伯太空望遠鏡相當的望遠鏡鏡面,上面蓋著紅色的保護遮罩。這部飛機稱為同溫層紅外線天文台 (SOFIA; 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設計在高度約一萬四千公尺處進行觀測,以避開超過99%的水氣。大氣所含的水氣最能吸收紅外光,所以在這個觀測高度,蘇菲亞天文台所能取得的紅外光影像就連最大的地面望遠鏡都做不到;蘇菲亞天文台獨特的能力包括能找出恆星誕生、死亡新太陽系周圍的複雜分子之分佈。蘇菲亞飛行天文台的前身是泛美航空的飛機,原來的名字是林白飛艇。這座飛行天文台配有顯示幕,讓教師及其他教育人員能參與研究工作。

明日的圖片: cosmic eag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