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正在退縮的南極冰棚
影像提供: Ben Holt Sr., GRACE team, DLR, NASA

說明: 地球底部的大陸正在緩慢溶解嗎?在過去數百萬年裡,位在地球南方端點上的冰凍南極大陸,上面披覆著一層巨大的冰棚。軌道上的葛雷斯衛星 (GRACE)最近正進行地球各地重力的精密量測,包括南極大陸分析 葛雷斯衛星的數據發現,在2002年到2005年之間,南極冰棚溶解縮減,以致於海洋的高度可能升高將近1.2公厘。這看起來好像不多,不過換算下來相當於150兆 (或150億噸),足夠供應三個月的美國住宅用水之所需。受到量測和估算不確定度的影響,實際的冰棚溶解量可能往上或往下調80兆升。上面影像中的冰山,只是南極冰棚的一小部份。未來的研究會著重在增進對這些數據的解讀、取得更多數據、預測未來的 取向、以及探討這種取向對我們地球 未來氣候可能效應

註:台灣全年的住宅 (?) 用水量約為20億噸;以人口2270萬,每人每年平均用水量88公噸計,參見台灣自來水公司「統計資料」。葛雷斯衛星 (GRACE)的全名是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重力量測及氣候監控衛星)

明日的圖片: Trio Le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