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4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崩解中的施瓦斯曼-瓦赫曼3號彗星
影像提供: FORS1, 8.2-meter VLT Kueyen, ESO

說明: 一顆正在崩解的彗星即將通過地球附近。彗星73P/施瓦斯曼-瓦赫曼3號正在增亮,當下個月中旬這顆支離破碎的彗星掠過地球附近時,有可能用肉就能看見它。不過,這顆小彗星並不會對地球造成危害,因為它會以大約25倍的月亮距離通過地球附近。施瓦斯曼-瓦赫曼3號彗星到底會變得多亮,目前無法得知。雖然這顆彗星的碎片有可能會散得很開,造成明顯的流星雨,但這種機率應該很低。上面這些施瓦斯曼-瓦赫曼3號彗星的碎片影像,是前晚用位在智利的8.2米口徑極大望遠鏡拍攝的。大型碎片B(左上)的右下方有許多崩解出來的小彗星,它們現在各自繞行太陽。每顆小彗星都在噴發氣體和塵埃,形成迷濛的彗髮。這顆彗星將在6月7日行進到最靠太陽的位置。(施瓦斯曼-瓦赫曼3號彗星 -- Schwassmann-Wachmann 3; 極大望遠鏡 -- Very Large Telescope)

明日的圖片: fuel for NGC 4696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