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5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當彗星遇見環狀星雲: 第一集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efan Seip and Steffen Bruckner

說明: 在5月8日的清晨,天文學家仔細監看碎裂73P/史瓦三號彗星之碎片C,逼近名為環狀星雲的M57以及昏暗的螺旋星系IC 1296。雖然在這幅天文影像裡,這三個天體看起來很接近,不過這顆彗星是太陽系內圍的天體,距離Seip位在地球.德國.史圖佳市的望遠鏡只有0.5光分。左上角的環狀星雲則有二千光年遠,位在我們的銀河系內。而影像中 ,夾在彗星和環狀星雲之間的 IC 1296,則在我們銀河系的邊界之外,距離約為二百萬光年。因為彗星離我們很近,所以相對於遙遠恆星移動得很快速。這幅精彩的望遠鏡影像,是由二組照片合成出來的;其中之一是為了補償彗星的視運動,另一組則用來捕 捉背景恆星和星雲

明日的圖片: part II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