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5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火山岩塊
影像提供: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Cornell, JPL, NASA

說明: 火星上這些具有不尋常紋路的岩石是怎麼產生的?最可能的來源是火山。這些被戲稱是顛簸石塊的奇特岩石,高度略低於半公尺,是由正在火星上漫遊的精神號探測車所發現的。 這些石塊上的坑洞很可能是氣泡室,是氣體從活躍火星火山的熾熱岩石湧出時所留下的。在顛簸石塊區附近有數群類似的石塊區,它們可能都擁有相似的歷史。上面這幅真色影像是在一個月前拍攝的。邁入火星第三年任務期的精神號探測車,正停泊在火星北半球的一處山坡上,目的是要吸收最大量可用來補充電瓶的陽光,以安渡火星北半球冬 季的低日照期。

明日的圖片: space station bel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