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6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地球的珈瑪射線波段影像
影像提供: Dirk Petry (GLAST Science Support Center), EUD, EGRET, NASA

說明:  這顆怪怪的行星,其實是在珈瑪射線波段拍攝的地球。珈瑪射線是各種光之中能量最高的。 用來建構這張影像珈瑪射線所擁有之能量,超過三千五百萬電子伏特(eV),相較之下,一般可見光的光子能量只有二電子伏特。 地球的珈瑪射線輝光真得是非常的昏暗,因此為了要製作出這張影像得結合七年的數據;康卜吞珈瑪射線觀測衛星在1991年到2000年地球軌道觀測期間,所有針對地球的曝光成像時間。 影像中的地球靠邊緣處最亮而中間較暗,顯示珈瑪射線是起源自上大氣層。 這些珈瑪射線的出現,是因為地球大氣層受到來自外太空的高能量宇宙射線之轟擊,不過大氣也阻擋了這些有害的輻射,讓它們不會射到地表。 天文學家需要對地球的珈瑪射線輝光有更好的了解,因為在觀測宇宙珈瑪射線源如波霎、超新星遺骸、及超大質黑洞所在的遙遠活躍星系時,地球本身的珈瑪射線會造成干擾。

明日的圖片: Bumper 2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