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6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冥衛二和冥衛三
影像提供: M. Mutchler (STScI), A. Stern (SwRI), and the HST Pluto Companion Search Team, ESA, NASA

說明: 2005年中所發現的二顆冥王星小衛星暫行的編號為S/2005 P1和S/2005 P2,它們現在正式被命名為妮克絲 (Nix -- 冥衛二)和海卓拉 (Hydra -- 冥衛三)。和冥王星 (直徑2,360公里)及其大衛星冥衛一 (Charon;直徑1,210公里)比起來,冥衛二和冥衛三非常的小,據估計直徑只有40公里到160公里而已。在這幅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裡,冥王星和冥衛一大到會產生繞射芒,而亮度大約只有冥王星五千分之一的冥衛二和冥衛三只是小亮點。不過它們的新名字真得和它們所在 的冥王星系統很貼切,在神話故事中,妮克絲是職掌黑暗的女神及卡倫(Charon)之母,而海卓拉則是九頭海蛇怪。另外,冥衛二和冥衛三英文名字第一個字母合起來是'NH',這也是正在前往冥王星的太空船新地平線號 (New Horizons)之縮寫。

明日的圖片: cosmic r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