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7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幾乎相撞的木星大風暴
版權與提供: Travis Rector (U. Alaska), Chad Trujillo (Caltech et al., Gemini Obs., AURA, NSF

說明: 目前的木星上,二個比地球還要大的風暴系統幾乎互撞。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這二個風暴系統都還活著。上面這幅由夏威夷雙子天文台在上星期所拍攝之假色影像裡,紅斑看來是白色的,因為它們頂部比它處的雲系要高。藍色的區域代表比白色雲頂要低的雲層,而紅色則是最低矮的雲系。較小的紅斑名為小紅斑, 或者簡稱為BE橢圓,在今年的年初因不明原因轉紅。如果這二個木星風暴存活下去,隨著它們以不同的速率繞行木星,在數年後它們將再次靠近對方。天文學家將密切追蹤小紅斑,看它遠離大紅斑後顏色是否仍然保持紅色。

明日的圖片: nova nova supernov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